協會簡介
生命關懷
廠商名錄
喪葬習俗
相關法令
期刊資料
禮儀諮詢
相關網站
入會須知
回到首頁
 
  
台灣鮮花祭壇在2013AFE再次綻放~蕃薯藤國際:吳麗芬
 
去年亞洲殯儀與墓園博覽暨會議(AFE), 台灣蕃薯藤國際表演的祭壇花藝讓AFE主辦單位與參觀業者驚豔於台灣殯儀用花與祭壇形式之豐富。今年五月16-18的AFE再次提供了展位又邀請蕃薯藤國際進行現場即席表演。

與去年AFE的祭壇花藝表演上,今年在幾個方面展現了更成熟的台灣鮮花祭壇花藝功夫:譬如花材的取得來源上; 祭壇花藝作品演展形式上;以及配套的展場整體布置上。

一、花材的來源取得: AFE會展地在香港, 由於對香港鮮花市場不熟悉, 去年所有花材均由台灣直接運送, 今年是直接到香港旺角花墟鮮花批發零售市場採買。居於香港鮮花都是來自大陸內地與海外進口,香港鮮花受到進口檢疫、香港店租、香港人士成本、價格自然比台灣高許多。然而香港就地買花省了不少事。至於因材施藝說明了我們花藝設計師的經驗、效率與能力了。

二、祭壇花藝作品演展形式上:AFE邀請兩天不同的現場表演, 去年兩天做兩個獨立作品,第一天展示歐式花藝第二天日式, 在第二天表演時把第一天的作品挪移開, 在同位置表演日式。今年整體規劃一個大作品分段實施, 第一天的演示是一個獨立花緣祭壇子作品, 第二天是在原作品增加蝴蝶, 兩天呈現一個蝴蝶花緣祭壇大作品。使得鮮花祭壇整體性提高了。

三、配套的展場布局上: 從台灣帶來的黑晶絨布配套香港買的素黑布, 搭配粉彩蝴蝶結帶, 配飾蝴蝶蘭與金魚草將幾把椅子妝點得精緻端雅。同樣的幾個會場圓桌在黑晶絨布與桌上妝點的蝴蝶蘭讓整個展場典雅有緻, 整個AFE台灣的鮮花祭壇展場絕對是最亮麗的風景線。

如同去年的展會, 絡繹不絕來自全球的殯儀業者, 無不豎起拇指讚嘆台灣殯儀用花與祭壇花藝對生命尊嚴最後禮讚的用心。不得不感念台灣社會環境給了延續中華殯儀文化並與時俱進的創新文化發展提供了土穰與養分, 才能讓鮮花祭壇花藝能在此綻放。
 
 

 
版權所有 中華殯葬禮儀協會 聯絡人:吳麗芬 e mail :tpfuneral111@gmail.com
台北市 (104062) 中山區 復興北路 420 號 16 樓 電話:(02) 2506-9729 傳真:(02) 2506-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