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簡介
生命關懷
廠商名錄
喪葬習俗
相關法令
期刊資料
禮儀諮詢
相關網站
入會須知
回到首頁
 
 
 
•安寧緩和醫療
 
什麼是安寧療護?

當疾病的處理從(臨床治療)走向(症狀控制)的時候,就可以稱為安寧療護。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安寧療護並不是放棄治療,而是治療的目標從(疾病)轉向(症狀)。這個部份我們所介紹的是安寧療護的主體內容,希望能夠提供一個完整的架構。

安寧療護是指針對疾病末期病人的全面性照顧。我們相信,死亡不是最後的悲劇,真正的悲劇是病患臨終前被冷落,失去精神支柱與愛的援助。
安寧療護的重性要:生死兩無憾的適當醫療
  由於末期癌症病人日漸增多,在醫療團隊及病人家屬雙方面,都有不小的挑戰與衝擊,尤其有關〔死亡〕或〔財產〕等等平時就不好討論的話題,卻要在促然不及掩耳之下由家人與醫護人員共同討論,並需要做出決定,這真是人間事最為嚴格的考驗之一。

安寧療護的緣起:
  
        安寧療護沿起自中世紀之Hospice Palliative Care”安寧緩和醫療”源起於英國,原指供朝聖者或長程旅行者休養體力之中途驛站,現已發展至世界各地,主旨在於增進末期病患的生活品質;1967年6月,英國桑德絲博士成立Hospice,就是為照顧臨終垂危病患之醫療機構,幫助那些正走入人生最後一程的病患及其家屬。

安寧療護的創始者 :桑德絲 ( Dame Cicely Saunders )

1918年:生於英國。開創了全世界第一家有特殊服務方案的醫院。
1940年:接受護士訓練成為護士,後因患背痛無法再任護士之職,但她熱愛照顧病人。
1947年:成為社工人員,繼續在醫院中服務病人。
1945年:她受洗為基督徒。
1947年:她照顧一位年輕的癌症病人大衛.塔斯馬,兩人建立起深厚的友誼。於是桑
                德斯決定為癌症病人建立一個像家而較不像醫院的地方。她在三十三歲時進
                入醫學院,四十歲以前終於成為正式醫師。
1948年:大衛去世,並將他的遺產五百英鎊都留給桑德斯。
1958年到1965年:她與幾位醫師同事研究出許多能夠減輕癌症病人痛苦的新藥。
1963年:開始建築醫院於英國倫敦。
1967年:醫院落成,取名 St. Christopher Hospice,開創了全世界第一家有特殊服務
    方案的醫院,以醫療團隊合作方式照顧癌症末期病人,陪他們走完生命全程
                ,並輔導家屬度過哀慟時期。聖克里思多福安寧院建立,
迄今已成為文明社會與人道醫療的驕傲。目前,英國已有一百多家 Hospice。
台灣也已經進行安寧照顧服務。

認識”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

此條例是在民國89年公佈施行,為尊重不可治癒末期病人的醫療意願及保障其權益而制定的.指的是罹患嚴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近期內病程進行至死亡遺囑不可避免的病患,得立意願書選擇安寧緩和醫療,只施予緩解性,支持性之醫療照護,或不施予心肺復甦術.所謂心肺復甦術,即對臨終或無生命徵象的病人,施予氣管內插管,體外心臟按壓,急救藥物注射,心臟電擊,心臟人工調顏,人工呼吸或其他救治行為.
 
 
下儎安寧緩和醫療

 
版權所有 中華殯葬禮儀協會 聯絡人:吳麗芬 e mail :tpfuneral111@gmail.com
台北市 (104062) 中山區 復興北路 420 號 16 樓 電話:(02) 2506-9729 傳真:(02) 2506-4188